【美】施靜書
  奧巴馬先生即將訪華,這可能是他作為美國總統最後一次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我認為他應當利用此次峰會開創歷史先河:讓中美兩國間的新型大國關係為全球秩序發揮正能量。奧習會晤不只是美中兩國間的對話,更代表當今兩個舉足輕重的大國、強國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對話,有在全球產生積極意義和深遠影響力的潛質。
  兩位元首在管控分歧的同時,應該抓住此次會晤的時機,發出兩國將攜手推進全球共同利益的積極信號。全球共同利益是著眼於世界一致公認的一系列挑戰。很多時候以國家為單位來應對這些挑戰已經顯得過時。美中兩國作為兩個偉大而包容的民族,有責任也有能力在這個時期為全世界樹立創新合作的榜樣。
  要做到這點,兩位國家領導人應該在承認分歧,並繼續拓展開發有效的分歧管控渠道和機制的同時,充分全面地探討、確認更廣大的合作空間。美中兩國必須意識到分歧之外巨大的合作空間和潛在的合作紅利,尤其是在一些“零爭議”領域的合作。“零爭議”議題是一些全球公認的挑戰、各國利益重合面大、分歧較小的領域。中美在“零爭議”領域的合作將為世界新格局帶來急需的新鮮空氣。
  就這點,在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擔任執行主任期間的經歷給我一些啟發。2007年我走訪盧旺達的一個小村莊,相識了一位農婦,她問我是否能夠幫助她實現一個夢想。她從兜里掏出一張中國雲南的梯田照片給我看。她對我感嘆道:“如果我能與中國農民相識,我一定能在自家的田地里種出更多的糧食!”
  我立刻意識到中國對世界貢獻的潛力。消除饑餓可謂是眾多“零爭議”議題中的一項。如果美中兩國就這一挑戰組建聯合科學家、政策家團隊,合作推動農業方面的先進經驗,造福世界各個角落,那對世人將是何種的鼓舞呢!
  現實中我們隱約看到這類例子。此時此刻,美中聯合組織的阿富汗青年外交官培訓項目正在華盛頓舉行。這十幾名阿富汗青年外交官在美國學習期間將瞭解中美關係、美國對阿政策、美方外交政策制定過程,提高外交溝通與談判技能;此前他們已經在中國參加了為期兩周的培訓,訪問了北京和新疆等地。這樣的合作活動無疑會對中美討論中亞地區安全與穩定的問題時提供互信的基礎。
  全球共同利益當然包括氣候變化、核武器擴散、互聯網安全、國別經濟及國際貿易政策的協調等等,但這些領域通常牽涉到的利益團體很多,關係繁複。美中雙方應逐步建立起在這些領域合作共事的習慣和機制,進而增進信任與合作願景和信心。這將為化解分歧、應對全球挑戰提供寶貴的政治資源和人際基礎,甚至可能轉變為合作機遇。
  美中間的分歧——經貿投資政策、網絡安全、南海局勢、人權問題等等——讓人感到疲倦。更有人回顧歷來新舊大國互動時期世界經歷的不幸。我們應牢記且認真汲取歷史教訓,更要對全球面臨的挑戰有新的認識。歷史大潮中的此刻,這個世界的興衰將取決於美國和中國如何看待對方,如何開拓一條積極共事的新路。這是歷史賦予兩個偉大民族的使命。願中美元首能抓住此次互動的時機,為全世界福祉攜手共事,邁出標誌性的一步。▲(作者Josette Sheeran是美國亞洲協會會長、前世界經濟論壇副主席)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04cmdl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